*
首頁

 

03/29 (五)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三好德三郎文書-跨時代的情感與記憶流轉
本次時空旅行特展旅人三好德三郎文書內容主要包括個人與商業經營文書。個人文書包含回憶錄、書信、臺灣時期照片、個人藏品清冊,共計96件。商業經營文書則包含三好德三郎在臺灣經營辻利兵衛出張茶舗所產生的相關文件,時間範圍自明治32年(1899)至明治36年(1903),共計49件。這批文書是研究三好德三郎在臺從事商業活動及公職活動的重要資料,可了解身為實業家的德三郎與官方之間建立起的特殊關係以及其生涯裡重要轉折點,極具研究價值。 
*
二、足跡在德國

10月23日,林獻堂參觀德國柏林舊時宮殿,觀察到其中別室有花瓶一對,應是北清事件中德國公使被義和拳所殺,由謝罪使所帶來的慰安品之一。其他另有中國的玉器、瓷器、屏風等物件,應是義和拳事件時,德將攻破北京城時所取得。當林獻堂觀賞所懸威廉二世母親之像時,聯想到威廉二世之母為英國維多利亞女王之女,威廉二世和英王喬治五世為表兄弟。但當威廉二世(1859-1941)流亡荷蘭時,不知喬治是否曾遣人聞問?各國君王的互結婚姻,利盡則交絕,不過是外交利用,應無自由戀愛和姻婭之誼可言。

最後,林獻堂參觀至威廉二世所居之處,內有一寫字桌,是與俄、法、英宣戰(第一次世界大戰)詔書批准之所。桌前有椅,林獻堂略坐片刻,這令其感嘆李鴻章當時遊歷美國,因好奇而坐華盛頓之椅,為人所笑。因他所坐的是成功英雄之椅,故有人笑之。但林獻堂所坐為失敗英雄之椅,應不會有人笑之。隔日,林獻堂參觀柏林眾議院,觀賞眾議院內的藝術作品。描繪「其中的繪畫皆是各邦的風景,大理石的雕刻皆是表示愛、正義、力、學問、勇氣,……。德意志世界之人公認其為軍國主義的國家,而其議院之繪畫,概不畫戰爭;英國稱為民本主義的國家,其議院之繪畫多是戰爭」,令林獻堂感到不解。(圖4)

圖4:1927年10月23日灌園先生日記
(圖像來源:灌園先生日記,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