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群活動

排斥與包容:1930-40年代殖民地臺灣的言論空間/谷川舜先生(早稻田大學大學院政治學研究科博士後期課程、國立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博士班訪問學生)

 【文化史研究群講論會】

主講人:谷川舜先生(早稻田大學大學院政治學研究科博士後期課程、國立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博士班訪問學生)
題目:排斥與包容:1930-40年代殖民地臺灣的言論空間
時間:2023年3月3日(五)15:00-17:00
地點:本所823室
備註:
1.欲報名者煩請填妥報名表單。報名系統將於3/1(三)關閉。
2.報名成功後若不克參加,麻煩來信告知(助理陳玟婷,Email:pandas151086@gmail.com),否則日後將不錄取。
3.本次演講以實體方式舉行,如遇疫情變化,將依CDC規定改為線上模式。
摘要:
在殖民地台灣,自1932年起放開言論政策,掀起右翼運動的擴大。右派話語一直是臺灣言論空間的非主流,但透過週報、移入報紙、請願運動、在鄉軍人會與在臺軍部等途徑增加其存在感,而從日本主義跟亞洲主義等的立場批判了政治和文化等各種現象。後來,1940 年代在皇民奉公運動下,臺灣人(漢民族、原住民族)也被要求積極獻身於帝國。作為這前提,有必要否定在1930年代後期來勢兇猛的「皇民化」的邏輯。周金波《志願兵》和總督府將術語改為「皇民鍊成」也認為是否定的一環。本演講將以台灣媒體刊登的右派話語為參照,分析1930-40年代殖民地台灣的「排斥」與「包容」衝突的言論空間。此外,以便與台灣以外的殖民地言論空間進行比較,討論一些概念和類型。

關鍵字:非主流言説,在鄉軍人,在臺華僑,內臺共婚,《志願兵》 (周金波),皇民鍊成,親軍人士 (郭廷俊),山の同胞 (高砂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