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介紹

警察吉岡喜三郎日記選輯
出版日期 / 2022-01-31 作者 / 吉岡喜三郎著、鍾淑敏主編 類別 / 史料彙編
警察吉岡喜三郎日記選輯
編著資訊:
出版商 /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
版次 / 初版
ISBN 978-626-7002-63-6
精裝 400元
內文頁數 / 279
內容介紹

日本千葉縣人吉岡喜三郎(1882-1967),1907 年來臺擔任巡查,至1931 年從臺中州員林郡警察課長退休返日為止,在臺歷任臺南廳、臺東廳、臺中州各地區警務人員。吉岡在臺南廳時,親歷西來庵事件;在臺中州時期,正逢臺灣社會運動風起雲湧之時,他先後出任竹山、大屯、彰化、員林等郡警察課長,立於臺灣總督府與臺灣人抗爭衝突的第一線。本日記選輯主要收錄1910–1915 年總督府的「理蕃戰爭」、1915 年西來庵事件、1920-1931 年臺灣社會運動、以及1930 年霧社事件相關紀錄,藉此呈現總督府如何運用警力、動員臺灣人保甲組織等,以維持社會秩序的統治機制。

封面底圖為「討伐警察隊員花蓮港出發」,本書附圖有完整影像;兩張日記為〈吉岡喜三郎日記〉原件,左為1925年(乙丑)3月30日的日記,內容為治安警察法講習、柳刑事事件及林獻堂的洗塵會;右為1930年(庚午)10月27日霧社事件爆發當日,從一日接到三回徵調巡查的命令,可感受到情勢之緊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