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演講

從新出版《費爾堡長官報告與東印度對談》談荷文史料的出版、翻譯與應用

 【週二演講】
主講人:鄭維中先生(本所副研究員)
與談人:康培德先生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教授)
題    目:
從新出版《費爾堡長官報告與東印度對談》談荷文史料的出版、翻譯與應用
主持人:曾文亮先生(本所副研究員)
時    間:112年3月28日(二)14:00-16:00
地    點:本所802會議室
備    註:

1.本活動以實體舉辦。如遇疫情變化,將依CDC規定改為線上模式。是否改為線上會議,請隨時留意本所公告。
2.如有發燒現象,請勿參加;相關規定依CDC辦理。
摘    要:
《費爾堡長官報告與東印度對談》是由韓家寶、歐陽泰、鄭維中三人合作,從事原稿抄錄,加以中英譯且附上中英版本導論所出版的一本史料。《費爾堡長官報告》是少見的荷蘭當局本身對於治理臺灣制度型態所做出的說明,而《東印度對談》則是費爾堡之政敵,針對其治理時期提出批判的小冊。兩樣史料反映了荷治時期,荷蘭人自己對於治理臺灣狀況,兩種針鋒相對的看法。史料出版的過程由2006年發想起算,至今已經歷17年。其中對於翻譯的形式、不同語言的選擇、三位編譯者合作的方式等,因為各自際遇發展,在此一漫長過程中累積了不少經驗與疑問。本次演講除交代本書內容之外,也回顧籌備出版當中,所經歷的技術性困難,並思考是否有必要推進此種形式的史料出版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