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介紹

話當年父兄蒙難:受難者家屬記憶中的白色恐怖
出版日期 / 2020-07-09 作者 / 許雪姬、楊麗祝訪問;林建廷、柯庭如、蘇淋齊、車先玲、朱瑩、辛佩宜、李岫珊、林有容、卓姿均、洪瑋伶、徐紹綱、葉宗鑫、盧巧茹記錄 類別 / 口述歷史
話當年父兄蒙難:受難者家屬記憶中的白色恐怖
編著資訊:
出版商 /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國家人權博物館
版次 / 初版
ISBN(精) 978-986-5432-40-9
精裝 500元
內文頁數 / 445
內容介紹

《話當年父兄蒙難:白恐受難家屬的證言》,原為2017年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委託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執行「106年度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家屬口述訪談計畫」之部分成果,後在2020年人權館另委託中研院臺史所執行「館藏口述歷史主題整理與出版計畫」裡,乃將前述16篇成果中的11篇編輯為《話當年父兄蒙難》,總字數約26萬字。本書以「白色恐怖」為主題,受訪者大多是第一次受訪,且相關案情少有人進行訪談,包括綠島再叛亂案、臺灣軍人監獄再叛亂案、劉如心案、張朝基等案、黃添才等案、李義成等案……等等,因此本書有助於釐清這些政治案件,同時得見受難者家屬相互扶持的溫情與堅毅。而受訪者也提供多項文物,計有獄中家書、遺書、陳情書、相簿,或者照片、簡報、抄本、檔案,豐富了訪問紀錄的內容,讀者也可藉此對受難家庭的境遇有更具體的理解。但盼受訪者們嘔心瀝血、和盤托出的歷史,成為白色恐怖的見證,更能替當代國家轉型正義的工作略盡棉薄之力。

==目錄==

總序
許序
凡例
 
受難者張樹旺家屬:張嬋女士訪問紀錄
受難者張樹旺家屬:張弘毅、張俊彥、張俊明兄弟訪問紀錄
受難者丁桂昌家屬:丁螢雪女士訪問紀錄
受難者吳瑞爐家屬:吳秋坤先生訪問紀錄
受難者張朝基家屬:張美貞女士訪問紀錄
受難者黃秋永家屬:黃秋弘先生訪問紀錄
受難者李義成家屬:李拓荒先生訪問紀錄
受難者劉如心家屬:劉天麟先生訪問紀錄
受難者鄭海樹家屬:鄭天芬女士訪問紀錄
受難者黃孫斌、劉孫惠、黃家猶家屬:黃雪玲女士訪問紀錄
受難者潘陳火家屬:潘信紅女士訪問紀錄
 
主編、訪問者、記錄者簡介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