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介紹

臺灣體育史:日治時期(上、下冊不分售)
出版日期 / 2020-12-30 作者 / 竹村豐俊原著,林玫君主編 類別 / 臺灣史譯著
臺灣體育史:日治時期(上、下冊不分售)
編著資訊:
出版商 /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教育部體育署
版次 / 初版
上冊 ISBN 978-986-5461-61-4
下冊 ISBN 978-986-5461-62-1
精裝 800元(上、下冊合售)
內文頁數 / 263(上冊)、713(下冊)
內容介紹

臺灣近代體育運動是於日治時期由日本殖民政府強勢輸入而漸次傳播,在1920 年以前,臺灣體育運動呈現各自為政的發展情形,有鑑於眾多機構分散體育運動資源,加以受到歐戰後成立的大日本體育協會之影響,臺灣因此出現統合體育運動團體的呼聲,1920 年成立的「臺灣體育協會」便是在上述時代背景而產生。此後,臺灣體育協會成為推動臺灣體育運動發展的主導機關。
1930年,臺灣體育協會為慶祝成立十周年,而有編纂臺灣體育運動發展史的構想。1933年,在時任臺北第二師範學校教師竹村豐俊的努力下,《臺灣體育史》成書。這本書不僅紀錄網球、棒球、田徑……等各項單項運動在臺灣的發展歷程,也保存大量的競賽成績,成為我們理解日治時期臺灣體育運動發展的重要書籍。
《臺灣體育史》問世後,後續並未進行內容修正或再版,由於書中錯漏處不少,加以是採用日文寫作,造成讀者在閱讀上產生困難,為便利日後學術研究及推廣臺灣體育文史風氣,《臺灣體育史》除翻譯為中文外,也有諸多註解和說明,並對書中錯誤進行勘誤,期望透過中文版的《臺灣體育史》,讓更多人能藉由閱讀本書,一同理解那豐富多采的往昔
臺灣體育運動歲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