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介紹

學海悠遊:黃富三先生訪問紀錄
出版日期 / 2023-12-29 作者 / 林玉茹、曾品滄、林正慧訪問,林建廷記錄 類別 / 口述歷史
學海悠遊:黃富三先生訪問紀錄
編著資訊:
出版 /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
版次 / 初版
ISBN 978-626-7341-44-5
精裝 / 800元
內文頁數 / 557
內容介紹

本書為中研院臺史所第一本退休研究人員訪問紀錄。黃富三先生曾擔任本所首位籌備處主任,擘建基本架構與研究取向,是奠定本所規模的推手之一。黃先生從事研究工作一甲子,在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長年講授臺灣史課程,在校外協助推展文史工作,另一方面則廣泛接觸相關議題,樹立學術典範。本書以受訪者大半生歷程為經,取重大的人生轉折、影響因素、成果表現、思想立場、行政歷練等為緯,將訪談結果分成9章,並附年表、著作目錄、指導論文一覽表3項附錄,補充正文未盡之細節,祈使讀者能夠比較全方位、深入地認識一代學人之風範。2023年正值本所設立30週年,本書及時問世也別具紀念意義。希望這部口述歷史作品,能引領更多後學興起志趣,願意投入臺灣史研究。 

==目錄==
所長序
序言

一、故鄉舊事
二、幼年甜酸滋味
三、少小啟蒙與時潮衝擊
四、知識份子嶄露頭角
五、杏壇和婚戀
六、政治意識之轉變
七、學術成就與活動
八、中研院臺史所首位籌備處主任
九、宏觀福爾摩沙:東亞金剛鑽

附錄一:年表
附錄二:著作目錄
附錄三:指導博士、碩士論文一覽表

訪問者、記錄者簡介
索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