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4 (三)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杜香國文書
杜香國(1893-1947)為臺中大甲著名的仕紳與實業家。其父杜清(1869-1937)致力於大甲帽蓆改良,並將商品推廣至歐美市場,杜香國承接父親在實業界打下之基礎,活躍於臺中地區的產業及金融業。杜香國文書包含杜香國商業貿易往來的信件,以及個人求學時之日記、詩文手稿,藏品年代約始於明治41年(1908),直到民國35年(1946)左右。
*
三、足跡在丹麥

10月27日,林獻堂遊歷至丹麥哥本哈根,父子三人於斜風細雨中往遊海岸公園,園中有銅鑄女神像作耕田之勢,表達以農立國之意。林獻堂藉此歸納丹麥工業不發達的原因在於:工業得以發達,所需的煤和鐵,兩者丹麥皆無生產;工業發達之國,多欠缺食糧,丹麥以農產物輸出,所得之款得以維持國家,故不復有他求。形容丹麥雖小,但人民經濟得以自給自足,與世界無爭而能自得其樂。並於海邊看見童話故事中的美人魚坐於石上,認為其頗有姿勢,人魚風情點染了海濱景色。(圖5)

圖5:1927年10月27日灌園先生日記
(圖像來源:灌園先生日記,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