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0 (六)

本日不對外開放

*
從「隨想」姻緣到忍苦「生活」—白恐受難遺孀郭淑姿十年日記

郭淑姿(1925~2004),臺南人,白色恐怖受難者葉盛吉(1923~1950)的妻子。留有日記4本和筆記雜錄2件,記錄年代自1944年至1953年,約10年時間,收存於〈葉盛吉文書〉之中,2020年由中研院臺史所計畫團隊完成解讀,與國家人權館共同出版。日記內容記載郭淑姿自臺南第二高等女學校畢業後,參加升學考試,進而就業、結婚,未久面臨夫婿葉盛吉被逮捕、槍決,其在悲痛中竭力撫養愛子光毅之生活與心情記錄。是一部迄今罕見的政治受難者未亡人之日記。

*
臺灣傳染病史中的鼠疫、霍亂與流感(1895-1920)
臺灣傳染病史中的鼠疫、霍亂與流感(1895-1920)

撰文/臺史所檔案館館員 歐怡涵 ● 圖/臺史所檔案館

1895至1920年,臺灣曾經面臨鼠疫、霍亂、流行性感冒、瘧疾、天花等傳染病大規模的侵襲。其中,鼠疫的流行更與臺灣衛生的開展息息相關。1923年,美國學者文士樂(C. E. A. Winslow)將衛生(由國家負責人民健康)定義為一種預防疾病、延年益壽、促進身心健康與效能的科學與藝術。經由有組織的社會力量,從事環境衛生,以防止疾病傳染,並實施個人衛生教育,發展醫護事業,使疾病得以獲得適當預防及治療,更進而組織社會機構,透過這種方式,以確保各個份子的生活水準,實現國民健康及長壽的要求。

本文首先介紹臺灣衛生體制建立前的風土概況;其次是殖民政府因應傳染病的流行,逐步建立起衛生政策與醫療行政的過程;最後則是鼠疫、霍亂、流行性感冒等三類傳染病於日治時期在臺灣流行的概況、殖民政府的應對方式,以及民眾的觀感。觀照如今新冠肺炎的流行,至10月30日17點為止,感染人數已達4千5百萬,死亡人數為118萬。從過去到現在,人與病菌的戰爭從未停歇。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