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7 (六)

本日不對外開放

*
二二八與白色恐怖相關館藏介紹

今(2017)年係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亦為解嚴三十週年。二二八與白色恐怖雖已不再被視為禁忌話題,檔案之徵集整理與公開仍待繼續努力。中研院臺史所自成立以降,即致力採集民間文書,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相關史料亦囊括其中,如二二八及白色恐怖相關史料、六然居典藏史料、陳澄波畫作與文書、葉盛吉文書、陳文興文書、陳中統文書、灌園先生日記、吳新榮日記等。

*
臺南善化孫江淮文書
臺南善化孫江淮文書

本所於2007年獲得臺南善化孫江淮先生捐贈的個人檔案,文書35箱,照片1,700餘張,長達半個世紀以上(1922-1978)的紀錄;2008年特以「代書筆、商人風:臺南善化百歲人瑞孫江淮檔案特藏展」為主題,自10月12日起舉辦一系列相關展覽活動。

孫江淮(1907-2013),1907年出生於臺南大林,後隨父親定居於善化。公學校畢業後,自1922年起擔任新化郡東勢寮聯合保甲事務所保甲書記,從此開啟其代書事業、商業經營及參與地方事務的豐富人生,迄至戰後依然活躍。退休後,更積極投身歷史經驗傳承,協助多位善化地區文史工作者進行資料蒐集,同時亦持續配合多位臺、日學者進行專題計畫的口述歷史訪談,為其精采的跨時代、跨政權之生命歷程留下見證。2013年逝世,享嵩壽106歲。

依「臺南善化孫江淮檔案」之內容,其個人歷程可區分為「家世背景」、「代書生涯」、「商業經營」及「參與地方政治與社會活動」等四大面向。上述超過半個世紀的代書、商業、地方活動及生活相關的檔案紀錄,不但可以捕捉臺灣法制史、地方史及商業經營史發展的脈絡,更透過徵集、典藏與整理的過程,呈現文書本身的價值及特色。

本次特展除了作為深化臺灣歷史研究和豐富臺灣史料典藏外,更希望能引起社會大眾懷古尋根的感動,共同為臺灣歷史的傳承盡一份心力。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