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0 (六)

本日不對外開放

*
《臺灣新民報》地方特輯—1938年鐵路臺中線復舊開通式

《臺灣新民報》相關報刊是日治時期唯一由臺灣人發行的報紙,相較於官方立場的臺灣日日新報,其報導內容代表臺灣人的聲音,含括的內容相當豐富,可開展多元面向的研究議題。其中,地方特輯為研究地方史的重要材料。

《臺灣新民報》在1938年7月14日至15日,連續兩日發行特輯號『祝臺中線復舊開通式』,總計4個全版,慶祝鐵路臺中線終於重新開通。鐵路的中斷源於1935年新竹臺中大地震,這場地震死傷者眾,震災也阻斷了南北往來的交通,影響當地社會與經濟甚鉅。本文透過典藏的報紙、日記、照片、舊籍、地圖等,重返1935年震災現場,回顧臺灣有史以來最為嚴重的自然災害,以及災後復興的情況。

*
館藏選粹

本館為推廣館藏,並提供各界研究參考,特依主題精選典藏之公私檔案進行介紹,於本館網頁館藏選粹專區,以深入淺出的文字,輔以圖像示例,幫助讀者瞭解本館藏品特色。透過閱讀專題文章,亦可協助讀者建立檔案相關知識,有助檔案的活化與運用。

如對本館館藏有任何的疑問,或想進一步瞭解,亦可經由電話、傳真、電子郵件或現場洽詢方式,詢問本館服務相關業務、檔案資源利用等問題。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