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群活動

原住民族遺骨返還的法制思索:制度借鏡與政策調適的觀點/黃之棟老師(國立中央大學法律與政府研究所教授) 網路報名

 【族群史研究群講論會】

主講人:黃之棟老師(國立中央大學法律與政府研究所教授)
題 目:原住民族遺骨返還的法制思索:制度借鏡與政策調適的觀點
時 間:2024年5月17日(五)14:00-16:00
地 點:本所802會議室
備   註:
1.欲報名者請填妥報名表單,報名系統將於5/13(一)關閉;報名成功者將發信通知。
2.報名成功後若不克參加,麻煩來信告知(助理陳昀昕,Email:ethnohistorytw@gmail.com),否則日後將不錄取。
3.本次演講以實體方式舉行,如遇疫情變化,將依CDC規定改為線上模式。

演講摘要
在2017年台灣大學馬遠布農族遺骨索還事件與2023年愛丁堡大學牡丹社排灣族遺骨跨海返還案例發生後,原住民族先人遺骨的返還問題,隨即引發了海內外的關注。然而所謂的遺骨返還,其所牽涉到的問題並不僅是單純的物理位置移動,當中還牽涉到更為深層的各方關係反思、變動、乃至重構。有鑑於此一議題的重要性,本演講擬由法律與公共行政的視角出發,透過美國、日本等國的制度分析,來對本土議題的開展予以進一步的思索。

~~歡迎參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