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0 (六)

本日不對外開放

*
讀遊世界–戰時旅行書寫(1938-1944)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近年挖掘出日治時期唯一由臺灣人自行創刊的1938至1944年《臺灣新民報》之獨家典藏,本文選輯報中精彩的旅行書寫,藉由來自臺灣與日本旅人所留下的旅程描述紀錄,輔以照片、旅券紀錄、舊籍、明信片等特色典藏,邀請您跟隨旅人足跡讀遊萬里,飽覽烽火中北京、滿洲、美國、德國、緬甸、越南等地之風光,親歷百年前戰爭動盪時期的世界風景,體驗旅人胸臆中的世界觀。

*
乙未之役檔案精選
乙未之役檔案精選

臺灣自16世紀後,一直是東、西方帝國逐利過程中的重要據點。臺灣歷史的發展既與中國,也與世界歷史緊密互動,相互影響。甲午年(1894)清、日兩國為朝鮮問題觸發戰火,卻意外將清國疆域彼端的臺灣島捲入歷史多變的浪潮中。當進入乙未年(1895),多起抵抗日本領有臺灣之戰役在你我的故鄉或熟悉的地點展開。直至龍旗遠颺,太陽旗籠罩全島。島民最終成為「新臣民」,經歷50年的殖民地化和近代化的雙重洗禮。

本次乙未之役的檔案展示,精選自本所檔案館所典藏之「戰役浮世繪」、「北白川宮家在臺行跡圖像」與「日本宮內廳書陵部所藏臺灣寫真」;郭双富先生與楊儒賓教授提供的書畫與圖繪;臺灣歷史博物館、臺灣博物館提供的臺灣民主國與劉永福相關史料;加拿大University of Calgary所典藏的美國記者達飛聲(James W. Davidson)家族檔案;本院近史所檔案館、胡適紀念館典藏檔案,以及本院人文聯圖典藏歷史畫帖。期望以多樣性檔案紀錄,重現日本自1874年藉琉球船民遇害出兵臺灣開始,經甲午戰爭的勝利,依清、日雙方所訂條約領有臺灣,最後大軍壓境完成接收。從而體認遭遇時代變局的島民或清國官員,迫於現狀、基於生存,必須選擇積極抵抗、順應接受或選擇離開的源由,以迎接即將改朝換代的歷史命運。請跟隨檔案的足跡,倒轉時光,回首乙未,一同瞭解曾存於美麗之島的歷史記憶。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