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0 (六)

本日不對外開放

*
穿越時空尋訪長崎泰益號的大稻埕客戶
時空旅行」特展旅人-長崎華商泰益號創立於20世紀初,經商貿易網絡橫跨整個東亞地區,包含俄國海參崴、朝鮮半島、中國大陸沿海、臺灣、呂宋島、馬來半島等各地商埠,並以臺灣及東南亞的華商為主要客戶。臺灣自1895年成為日本殖民地,由於日本官方政策之導向,積極強化了日、臺之間的經貿關係,在此時空背景下,泰益號以其地利、語言文化等優勢,拓展對臺貿易。泰益號文書中,現存臺灣商號的貿易書信約有17,000多封,其中以臺北大稻埕商家所發出的書信最多,數量近萬封。
*
四、檔案史料檢索服務

走過悲傷而漫長的恐怖歲月,1987年7月15日,蔣經國總統終於宣布解除長達38年又56天之久的「臺灣省戒嚴令」。今(2017)年係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亦為解嚴三十週年,親身經歷二二八事件者多已年邁凋零;然而,深烙的歷史傷痕卻未曾癒合,甚而持續影響著下一代的我們。隨著臺灣政治民主化之進展,二二八與白色恐怖雖已不再被視為禁忌話題,歷史真相之還原卻仍待努力。透過史料的徵集整理與公開、檔案的耙梳與研究,研究者已逐漸揭開戒嚴令下彌封許久的歷史片段,向真相裡層挖掘。臺史所關於二二八史料之徵集、出版,以及「新史料與二二八研究」、「紀念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等學術研討會之舉辦,正是致力解明事件真相的成果之一。

機關團體檔案及個人文書請連線至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查詢;


日記全文及註解內容請連線至臺灣日記知識庫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