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0 (六)

本日不對外開放

*
從語言統一實踐普世理想- 日治時期臺灣世界語運動文獻
世界語(Esperanto)是波蘭醫生柴門霍夫(L. L. Zamenhof, 1859-1917)於1887年所創造的人工語言,期待透過簡單易學的輔助語,打破國際間的語言藩籬,促進交流和相互理解。其字彙包含了印歐語系中常見字,列舉幾個基本字彙,如「太陽」這個單字的世界語為sunro;「紙」則為paperor;「十二月」則為Decembro等。世界語的推廣可以說是一種文化運動,追求語言使用的平等自由、跨民族的教育觀點,傳達普世一家的理想。
*
二二八與白色恐怖相關館藏介紹
二二八與白色恐怖相關館藏介紹

撰文/臺史所檔案館館員 謝明如 ● 圖/臺史所檔案館

距今70年前的今日,臺灣正經歷一場槍聲、血淚和恐懼交織的歷史事件。1947年2月27日,臺北圓環地區的暗夜槍響,將臺人自戰後以來對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的積怨瞬間點燃,翌日隨之爆發全島性的反政府行動。各地軍民衝突事件頻傳,另有民意代表及各界人士組成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與行政長官陳儀交涉善後處理事宜,並提出政治改革訴求,陳儀則暗中請求南京政府派兵來臺鎮壓。3月8日下午,軍隊甫抵基隆港,立即由北往南進行屠殺,接著實施「清鄉」,軍警以此為名清查戶口、追繳武器,許多菁英份子與無辜民眾遭濫捕濫殺,全臺陷入巨大的恐慌之中。而事件發生以先,國防部保密局早已在全台各地建立站組;事件爆發以降,情治人員便在各地的治安隊、自衛隊、二二八處理委員會中進行滲透、監視、反間、搧風點火,影響處委會之運作。5月15日,首任省主席魏道明抵台,清鄉告一段落,但拘捕行動至1949年中華民國政府遷臺後仍以戒嚴體制長期延續,史稱「白色恐怖」。

中研院臺史所自成立以降,即致力採集民間文書,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相關史料亦囊括其中,茲依文書性質分類簡介如下: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