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3/29 (五)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女性專題-檔案中的傳統臺灣女性
傳統臺灣女性,在思想上接受男性為天的貞節賢淑觀念,身體上則處處受到限制,被當成物品一般的被買賣,甚至在家中經濟困頓、八字不合等原因下,成為最先被犧牲的對象,如商品一般的被質押、買賣,或成為他人的養女、媳婦仔。而婚後的女性,除侍奉公婆外,更需一肩挑起養兒育女、家務農務等大小事務。當「媳婦熬成婆」後,若遇家中無男性尊長,更需負起管理家產、分配財產等事宜。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為使社會大眾對於早期的女性生活有更多的認識,特規劃以臺灣女性的傳統生活、走入職場、日記中的臺灣女性等面向為系列專題,深入的從臺灣史研究所檔案館所典藏的各類型檔案介紹早期臺灣女性的各種樣貌。本篇專題將以傳統女性為主軸,帶領讀者一窺早期女性的樣貌。
*
五、相關史料出版成果
  1. 許雪姬主編,《保密局臺灣站二二八史料彙編》(一)~(三)(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2015-2016)。
  2. 許雪姬主編,《二二八事件期間上海、南京、臺灣報紙資料選輯》(上)、(下)(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2016)。
  3. 吳豪人主編,《大正十三年治安警察法違反事件豫審記錄》(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2016)。
  4. 許雪姬主編,《獄外之囚:白色恐怖受難者女性家屬訪問紀錄》(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2014-2015)。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