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0 (六)

本日不對外開放

*
臺灣傳染病史中的鼠疫、霍亂與流感(1895-1920)

2020年院區開放有鑑於新冠肺炎的流行,本所特以日治時期曾在臺灣爆發大規模流行的鼠疫、霍亂、流行性感冒作為展示主題。精選寫真帖、出版品插圖、明信片、公文書、日記等館藏,回首百年前傳染病橫行之際,島上居民與之對抗的歷程。

*
一府二鹿三艋舺的微旅行
一府二鹿三艋舺的微旅行

撰文/臺史所檔案館館員 黃湘棋 ● 圖/臺史所檔案館、北京故宮博物院

臺灣,這個位於東北亞與東南亞交通樞紐上的島嶼,自十七世紀歐洲大航海時代以來,成為東、西交通與貿易的重要據點,由於地理位置的特殊和重要性,是為各國爭相角逐的對象。從荷蘭、西班牙的佔領至明鄭時期視臺灣為反清基地,爾後歷經清朝200餘年來的統治及日本50年的殖民,臺灣與世界歷史的脈動相應。

臺南府城、彰化鹿港、臺北艋舺三個城市航運發達,曾是臺灣對外貿易的重要出口與交通、經濟命脈,「一府二鹿三艋舺」象徵臺灣對外貿易的興盛繁華,同時也見證臺灣近代在國際貿易場域的發展。本次特精選欽差大臣沈葆楨、鹿港謙和號許氏家族,以及長崎泰益號陳氏家族所留下的檔案紀錄,展開三大港口城市的微旅行。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