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活動

聆聽南島聲景:臺灣、沖繩與夏威夷的跨島嶼音樂協作與串連

【民族所比較南島研究群】&【原住民族研究整合型計畫】演講活動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比較南島研究群
協辦單位:中央研究院原住民族研究整合型計畫
主 講 人:官元瑜博士(夏威夷大學民族音樂學博⼠,民族所博士後研究)
題  目:聆聽南島聲景:臺灣、沖繩與夏威夷的跨島嶼音樂協作與串連
時  間:2022年12月1日(星期四)10:00~13:30
地  點:本院民族學研究所第三會議室(R2319)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6L0Q6Z

備  註:
本次演講採實體方式舉行,即日起至google表單報名,至2022年11月28日(一)止。恕不接受現場報名,與會者請全程配戴口罩。

摘   要:
樂音(作為展現人類創造力與族群特質的載體之一)由於其流動性、可塑性與短暫性(ephemerality)等特質,透過音樂人、錄音帶、CD、數位下載與串流平台等媒介,自二十世紀以來便不斷超越國族、文化與區域等想像疆界。樂音在遊歷的路徑上,與不同的聲音知識體系(acoustemology) 及聲景脈絡相遇,其聆聽、詮釋與再現一方面可能涉及文化挪用和浪漫化等議題,一方面也可能經由本土化、原民化等過程成為強調主體性的賦權發聲。搭乘二戰後全球化與後殖民主義的浪潮,音樂上的跨域合作除了成為彰顯多元文化主義的具體呈現外,也逐漸在世界各社群形塑出各種強調親疏關係與能動性的「遊歷音樂」(traveling musics),在我者與他者樂音互動與混雜的狀態裡,建構出音樂新思維、新位置、新的結構與活動。本演講從南島臺灣、沖繩及夏威夷的當代音樂協作與串連談起,檢視島嶼音樂人藉著「樂動」(musicking)與他者聲識體系產生共鳴、迴響與再現的過程。運用南島與太平洋研究中的「找路」、「航行」與「浪潮」等意象為理論依據,本演講分析兩個案例:一、強調東臺灣與沖繩文化連結的「H.O.T Islands Music Festival島嶼音樂季」:二、阿美音樂人藉著唱夏威夷歌曲聲援當地原民運動;梳理跨聲景與社群結盟政治的情境下,南島臺灣與其他島嶼聲識體系(即沖繩及夏威夷)相遇的路徑,並從樂音的聆聽到重新詮釋的歷程中,思考「南島」作為區域聲景的概念所凸顯既流動又多元的混雜性。

~~歡迎參加

相關檔案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