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群活動

疫情下的蘆葦:從濕地生態的變遷檢視現代江南血吸蟲病的爆發,1870-1949/施昱丞(美國布朗大學歷史所博士候選人)

 【環境史研究群講論會】

 
主講人:施昱丞先生(美國布朗大學歷史所博士候選人)
講題:疫情下的蘆葦:從濕地生態的變遷檢視現代江南血吸蟲病的爆發,1870-1949
主持人:顧雅文女士(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日期:2023年4月7日(五)
時間:10:30-12:30(GMT+8)(10:00開放入場)
地點:中研院臺史所802會議室
地址: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北棟8樓) 
進行方式:實體+線上(Webex)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S1Xmftr3uVxwQ9dY7 
備註:
1.現場與會請於3/30(四)前填寫表單,線上收聽可報名至活動前一日。如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絡助理林于煖小姐asithteh@gmail.com。
2.本活動以中文方式進行,分成「現場與會」與「線上收聽」兩種與會形式,請於報名時擇一。「現場與會」名額限45人,額滿後僅提供「線上與會」名額。
3.本活動為本院環境教育項目之一,全程參加者可得2小時環境教育時數。領取方式說明:(1)現場與會者於活動現場領取。(2)線上與會者將於會後收到「環境教育時數證明」之pdf檔案,如需紙本,請來信告知。
4.現場活動將提供午膳,請於報名表中選擇葷食或素食,亦可選擇不用餐。
5.為防範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現場與會者請自備口罩。
6.欲將本活動儲存至google日曆,請點選下方網址,進入後點選「儲存」即可:https://reurl.cc/DmyZa5(須登入Google)

摘要:
作為數世紀以來世界上經濟最發達的地區之一,中國江南始終為重要之歷史研究場域。在現階段關於社會和農業發展的既有研究之上,我將利用使江南地區繁榮的低地生態系統的環境變化,來探討寄生疾病——日本血吸蟲(又稱「釘螺熱」或「血吸蟲病」)之問題。透過研究鄰近太湖之地區,如位於江南流域下游、擁有最密集的農田水圳系統的崑山等,我盼能闡明河流系統和河岸動態最終「為何」且「如何」將沼澤區域化為血吸蟲感染區域。我嘗試結合社會、環境和醫學史各領域,解釋濕地生態系統的變化——如蘆葦和釘螺等物種——如何使人體暴露於病蟲害的威脅下,並揭示河岸管理如何重塑現代中國的人為景觀;同時,亦藉此論證,將濕地生態系統及其與社會互動歷史化之必要性,藉以提升對流行病傳播之理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