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群活動

原住民集團移住的社會網絡分析:批判與辯證/葉高華教授(高雄中山大學社會學系)

【族群史研究群】

主講人:葉高華教授(高雄中山大學社會學系)
題 目:原住民集團移住的社會網絡分析:批判與辯證
時 間:2019年4月12日(週五)10:00-12:00
地 點:本所817室
備 註: 演講結束不提供午餐。有意參加者,歡迎前往本所網頁報名。


~~~~~~~~~~~~~~~~~~~~~~
1930年的霧社事件改變國家與高山原住民的關係。從此,將高山原住民遷下山成為政府的基本方針,持續至戰後。遷村不只是改變部落的地理位置,也牽動部落內或部落間的社會關係。我的研究重現1931年高山原住民部落的社會網絡結構,並探討後續的集體遷村如何擾亂其結構。許多部落遭到分割,許多關係親密的部落遭到分離,還有許多沒有交情甚至敵對的部落遭到合併。本次演講前半段先說明我如何進行這一系列研究。後半段擬針對方法論進行自我批判與辯證,並分別由歷史學與社會學的旨趣交相詰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