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群活動

殖民治理、技術權力與部落主權:以清國和日治時期由原住民主權掌控的奇美部落水圳基礎設施為例/吳明季博士(國立屏東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專案助理教授)

 【族群史研究群演論會】
主講人:吳明季博士(國立屏東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專案助理教授)
題    目:殖民治理、技術權力與部落主權:以清國和日治時期由原住民主權掌控的奇美部落水圳基礎設施為例
時    間:112年3月7日(二)10:30-12:30
地    點:本所817室
備    註:

1.不接受現場報名。
2.報名成功後若不克參加,麻煩來信告知(助理張珉慈,Email:ethnohistorytw@gmail.com)。
3.如有發燒現象,請勿參加;相關規定依CDC辦理。
4.本次演講以實體方式舉行,如遇疫情變化,將依CDC規定改為線上模式。

摘   要:
本文透過歷史文獻與田野工作,對奇美部落水圳基礎設施做技術政治分析。探討1875年至1940年代,台灣阿美族人遭逢資本主義化的過程發生了什麼事,殖民治理、技術權力與部落主權之間有什麼共謀與角力關係。會展開本文的探究,起因是我田野中的老人家普遍都不認為奇美部落的水圳系統與日本殖民統治有關。這有違一般學術研究的看法。許多學術研究將台灣原住民部落的水圳灌溉與水稻定耕,定位為日本政府為了殖民的目的用國家力量引進,並在生產模式、儀式象徵、財產觀念、社會秩序等方面開始產生巨大轉變(黃應貴 1993;近藤正己 1995;黃宣衛 2005)。經過仔細的歷史爬梳,發現資本主義、近代國家與國際體系,在18-19世紀各種力量交織下,造成奇美部落族人在現代國家主權有效治理之前,有機會跟鄰近璞石閣平埔族人習得水圳建造技術,並成功組織部落居民自行興建水圳與開墾水田,確立了往後一百多年奇美部落水田化的地景規模。在整個日本殖民時期,除了水圳技術的掌握與生產方式的改變是由奇美部落原住民主權自己推動,其餘殖民政策的施行與影響均與其他阿美族部落類似。但光僅這一點的不同,就引發奇美部落族人對儀式與社會變遷不同的詮釋與理解。並且在權力極端不平等的殖民體制下,奇美部落原住民主權雖然遭受國家主權暴力破壞與改造——強迫制度改變、被迫資本主義化、國有化原住民的土地......等等,但掌控水圳基礎設施的原住民主權,依然產生足以跟國家主權暗中抗衡與角力的力量。最後,這個研究也擴大了我們對於原住民主權是什麼的反思與理解。


關鍵字:原住民主權、國家主權、資本主義化、技術權力、基礎設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