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介紹

旗展帆揚: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三十年
出版日期 / 2023-08-10 作者 / 許雪姬、鍾淑敏主編 類別 / 特刊
旗展帆揚: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三十年
編著資訊:
出版 /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
版次 / 初版
ISBN 978-626-7341-30-8
精裝 / 1200元
內文頁數 / 249
內容介紹

臺灣史研究所的成立,可以溯自1986年,該年在張光直院士等人的推動下,結合院內歷史語言研究所、民族學研究所、近代史研究所、三民主義研究所(後改稱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四所的部分人力資源,籌劃臺灣史田野研究計畫,並在1988年設立臺灣史田野研究室。1993年6月26日,以研究室為基礎成立臺灣史研究所籌備處,至2004年7月1日正式成所,迄今已歷30年。
 
本所設立宗旨在引領和提升臺灣史研究的學術深度與格局,進而促使臺灣史成為國際學術界的重要領域。成立以來,研究領域大致以社會經濟史、殖民地史、族群史、文化史、環境史、海洋史為主,兼及跨領域的整合型主題計畫,研究時間範圍涵蓋17至20世紀。
 
2023年適逢本所設所30年,特出版《旗展帆揚: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三十年》一書紀念,內容概分為二:「歷史篇」回顧本所30年來的設所經過、組織變革、計畫執行、研究群形成與發展等過程;「現狀篇」則介紹各研究群、研究同仁、學術諮詢委員、行政團隊及大事記等。此外,透過各任籌備處主任和所長的序文,更能進一步認識本所在各階段的發展狀況和成果,回顧過往30年,也為未來賦予期待。
 

==目次==
許序
黃序
劉序
莊序
謝序
 
第壹篇 歷史篇
第一章 臺灣史田野研究時期(1986.8-1993.6)
第二章 籌備處時期(1993.7-2004.6)
第三章 成所以來(2004.7-)
第四章 出版品與《臺灣史研究》
第五章 建置臺灣史研究特色資料中心
第六章 總結
 
第貳篇 現狀篇
研究領域:各研究群介紹
研究同仁
學術諮詢委員
行政團隊
大事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