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群活動

從《閩南地區方言地圖集》看閩南語唐山過臺灣/洪惟仁教授(國立台中教育大學臺灣語文學系退休教授)

 【族群史研究群講論會】

主講人:洪惟仁教授(國立台中教育大學臺灣語文學系退休教授)
題 目:從《閩南地區方言地圖集》看閩南語唐山過臺灣
時 間:2023年6月6日(二)10:30-12:30
地 點:本所802研討室
備   註:
1.欲報名者煩請填妥報名表單,報名系統將於6/2(五)關閉;名額有限,報名成功者將發信通知,敬備午餐。恕不開放現場參加。
2.報名成功後若不克參加,麻煩來信告知(助理張珉慈,Email:ethnohistorytw@gmail.com),否則日後將不錄取。
3.本次演講以實體方式舉行,如遇疫情變化,將依CDC規定改為線上模式。

演講摘要
 
洪惟仁繼2019年出版《臺灣語言地圖集》之後,今年(2023)又出版《閩南地區方言地圖集》。前者是臺灣的語言分區地圖集,詳細記載臺灣的語言與方言區劃狀態。本書是一部閩南地區的方言變體分佈地圖集。
這是繼林春雨、甘於恩合著的《廣東東部閩方言語音地圖集》(2021)之後第二部閩南語的方言地圖集。卻是第一本福建地區閩南語的方言地圖集。但前者只有地圖,沒有文字說明,一般讀者不太能夠了解。《閩南地區方言地圖集》收122張地圖,每一張地圖都附上「地圖簡釋」。說明由原始閩南語發展到現代閩南語的歷史過程,有時也會討論和臺灣閩南語的關係。
核心閩南語是臺灣閩南語的原鄉。本演講將從語言史的觀點,根據《閩南地區方言地圖集》和臺灣閩南語方言的比較,檢討閩南語唐山過臺灣的演變與擴散問題。
過去因為缺乏對原鄉閩南語的變體類型與分佈的地理方言學研究,臺灣閩南語的調查研究受限於文獻紀錄,往往發生以偏概全,馳騁想像等瞎子摸象、以管窺天的現象。本書的發表揭開了閩南語方言的面紗,提供了很多閩南語如何由唐山過臺灣的歷史過程。
本演講將提供一些實例,說明如果根據方言基因檢定與地理語言學方法追溯臺灣閩南語方言的原鄉,並尋繹其演變的來龍去脈。

~~歡迎參加~~

top